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風中的羽翼

剛剛聽了這首歌, 很好聽, 也很感動. 與大家分享. 也為大陸地震的災民禱告, 願這一切很快就過去, 太陽升起, 雨過天晴.



作詞 作曲 編曲:陳國華

黑夜過後太陽就要升起
暴風雨過後也就會天睛
讓我們一起手牽手向前
彩虹就在我們心底
人生路一定有風也有雨
用淚水灌溉生命的勇氣
用希望化作風中的羽翼
讓夢帶走心中的憂郁
你陪伴我穿越過高山和大海
我的心有你才會澎湃
我願意放棄所有堅持和驕傲
相信你因為相信愛
人生路一定有風也有雨
用淚水灌溉生命的勇氣
用希望化作風中的羽翼
讓夢帶走心中的憂郁
你陪伴我穿越過高山和大海
我的心有你才會澎湃
我願意放棄所有堅持和驕傲
相信你因為相信愛
啊...啊...
你陪伴我穿越過高山和大海
我的心有你才會澎湃
我願意放棄所有堅持和驕傲
相信你因為相信愛
黑夜過後太陽就要升起(太陽升起)
暴風雨過後也就會天晴(就會天晴)
用希望化作風中的羽翼(風中的羽翼)
讓夢帶走心中的憂郁
相信愛因為相信你

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參加婚禮 -- 雜記

昨天參加一個教會弟兄姊妹女兒的婚禮, 是台灣跟韓國(華僑)的聯姻. 典禮完我轉過頭跟皮皮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記憶猶新". 典禮的流程跟我們的很像, 選的音樂有幾首跟我們一樣 (好像 popular 的就是那幾首歌); 他們是新郎新娘點蠟燭的那段時間, 由一位姊妹獻唱, 歌聲溫柔婉轉, 點完蠟燭之後新郎新娘跟雙方父母獻花擁抱, 新娘子跟新郎都哭了, 父母也都哭了, 現場很多人都哭了, 我的眼框也是濕濕的..... 真是溫馨感人的時刻..... 我的攝影師 John Li 就跟我說他的經驗是有 2/3 -- 3/4 的新娘子都哭, 新郎是相反比例, 大概 20-30% 吧. 我就在跟弟弟說這跟台灣的感覺很不一樣, 台灣是覺得女兒是嫁出去的, 所以女兒離家時會哭, 父母也會哭. (傳統都要哭一下, 不然好像顯示不夠孝順什麼的!!) 可是其實真正的是"雙方"的父母都是"離開"他們的小孩, 因為他們都是獨立出去, 自成一個家庭 (聖經說: 人要離開父母, 與妻子結為一體). But at the same time, 雙方父母都是同時多一個兒子或是女兒, 因為結婚是兩家子結為一家子.

新娘子唸的專業是 (多媒體?還是電腦?之類的) 平面設計, 所以婚禮的邀請函, 節目單, party favor, ..... 都是他親自設計印製 (這讓我們想到皮妹). 她現在在一家雜誌社 (忘了什麼雜誌了) 工作, 裡面很多攝影照片, 排版, 圖案都是他設計編排的, 有一次他的爸爸還拿那雜誌給我們看, 覺得頗 talented 的. 所以這婚禮弄得也是頗 elegant 的感覺. 最喜歡他們酒席現場的佈置, 不知他們的 florist 是誰, 桌上的花很漂亮, 小盆的是可以給你帶走的, 所以晚會完, 許多人都帶走, 我也跟著拿了一盆, 現在擺在家裡面, 欣賞著. 我會放上照片, 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Oh, 對了, 我還特別注意他們聘的攝影師. (當然囉!) 聽說他們請的很貴 (約我們花的 4-5 倍), 他們有兩個攝影師在拍, 拍照片速度是快之又快, 所以照片量是多之又多, 兩人拿的是不同的鏡頭, 一個專拍近照, 一個專拍廣角..... 而且幽默風趣, 會逗你笑... 看他們是幾乎沒有停止過的拍, 三不五時看他們 even 趴在地上拍, 好好笑. 在晚宴時, 攝影師有放一台電腦給大家看幾張他們 pre-wedding engagement photos 和結婚典禮的照片, 非常棒, 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過覺得他們的價格實在很貴哩, 如果重新選, 我還是會選我們的.)

許多人說結婚典禮太花錢, 沒有必要. 個人覺得因人而異. 沒有錯大部分都是女孩子想要有一個美麗的婚禮, 沒有錯現在很多婚禮的東西都是商業化, 不過也有些人是不想要有婚禮的, 像我有認識幾個女孩就是這樣子, 他們的婚姻生活照樣美美滿滿的. 有一個盛大的婚禮並不保證一個幸福的婚姻. 不過, 如果那個女孩會因此遺憾, 念念不忘, 倒是會造成婚姻的一個陰影與不快, 不是嗎? 學校有一個年輕物理系的教授, 跟皮皮有合作關俙, 雖然他不能參加但很關心我們的婚禮. 他看我們有一個美麗的婚禮, 就有一點羨慕地跟我們說, 他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就是沒給他的前妻一個婚禮 (他們只有簡單的雙方家長的慶祝 party), 他的前妻一直耿耿於懷, 常常抱怨, 他們的婚姻一直不順遂, 沒多久就離婚了. 他說他常常想, 也許他有給他一個她想要的婚禮, 他的婚姻也許不會這麼慘..... 我覺得也許婚禮不是關鍵, 而是沒有婚禮背後隱藏的許多問題 -- 為什麼沒有舉行一個她想要的婚禮. 婚禮很花錢所以多大排場應要適可而止, 婚禮上父母與家人朋友的祝福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覺得少了那一部分, 就是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所以如果要結婚, 兩個人要溝通好, 如果她有想要什麼 (有哪一點對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就給她吧, 畢竟, 一生就是這麼一次.

順帶一提, 有趣的是, 在系上為我和皮皮舉辦的慶祝結婚 party 上, 我遇到這物理教授的現在的女朋友, 她跟我說她不要一個婚禮, 只要兩個人相互承諾, 快快樂樂在一起就好. 她也有一個失敗的婚姻, 她也有過一個她想要的婚禮, 但是, 她看到了 婚姻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她跟我說 "It (the wedding) is just a fantasy!" 婚禮過去之後, 兩個人一起過現實的生活才是真實的!

Sick around the world (V): Switzerland 醫療保險制度 (五) 瑞士

這是 Frontline 採訪的最後一個國家: 瑞士 (Switzerland) -- Its former system resembled ours. 他們撥這個片段很短, 沒有提很多細節. 大概已經是大同小異了.

令我有點驚訝的是, 瑞士這樣一個發達又注重社會福利的國家, 一直到 1994 年才執行全民健保, 之前則一直是跟美國的健保制度一樣. 瑞士的全民健保制度跟很多國家很像, 每個人都必須要納入健保制度, 每一個家庭平均一年負擔約 $750 的保費, 是世界第二高的, (well, 美國第一高), 但政府會幫窮人或失業者付擔保險費. 他們有許多不同的保險公司競爭, 但是保險公司不能挑病人, 而且規定不能在基本保項上賺錢, 但可以在其他方面上賺, 像是提供比較好的病房.... 他們的 administrative cost 也是很低, 只有 5.5%.

看來只有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最差, 又貴, 又不方便, 又不為窮人家著想. 大概就是因為這樣, 很多醫生, 醫院和藥廠才有辦法賺很多很多很多地錢.

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Sick around the world (IV): Taiwan 醫療保險制度 (四) 台灣

PBS Frontline: Sick around the world (IV) Taiwan -- A new system they copied from others

節目主持人是介紹台灣在短短20年因大量的工業化, 從貧窮便成一個富裕國家, 現在是個高科技之國. 我們很先進, 像是我們的健保卡電子化系統 (smart card) 非常方便又省資源. 每個人只要帶著這健保卡看醫生, 醫生可以看到這病人的病例資料, 甚至可以直接跟健保局申請看病醫費, 省了很多 paper work 和整理資料傳送資料的中間人. 所以, 我們的 administrator cost 是世界最少 (少於 2%) 的國家.

節目的受訪者有中央健康保險局前總經理 Hong-Jen Chang, 哈佛 Public Health 的 Prof. William Hsiao, 和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鄭宗美教授. 他們說台灣的全民健保是參考世界各國, 日本, 歐洲等等....約有 10-13 個國家, 截長補短, 然後再創造一個適合台灣的. Hong-Jen Chang 用"前車之鑑"來解釋中國人喜歡集合各家學說截長補短的哲學. 不過主持人開玩笑的說, 你們參考這麼多的國家, 就是沒有美國的. Dr. Hong-Jen Chang 笑著說美國的系統沒有辦法學, 因為美國是一種市場的制度 (market system). (我在想大概有別於我們想的社會福利制度? 我不是很懂這些.)

我們的做法是由政府統一收保險, 而且只有一個保險系統, 全民都納入政府的保險系統. 人民付的健保費約為 GDP (gross domestic product 國內生產毛額) 的 6.23%, 非常少, 因為美國是 16%. 人民隨時可以看醫生, 沒有等待時間, 可以看任何醫生, 任何科別, 包括中醫. 但是如果有人一個月看超過 20 次醫生, 或是三個月內看超過 50 次醫生, 病人會被家訪. 這效果還不錯, 可以防止人濫用看醫生的權利. 病人有掛號費一些部分負擔, 但是其他一般醫療費用幾乎都在保險範圍內, 沒有人因為醫療費付不起而破產的問題.... (真的嗎? 我怎麼常看到新聞說有許多窮人因一些事故憂愁付不起龐大的醫療費種種的問題?)

但是, 我們有辦法這樣做, 人民付少少的錢, 醫院醫生還是收入不錯 (不像德國日本), 其實是因為政府是一直在跟銀行借錢來負擔這龐大的醫療費用, 也就是說政府還欠蠻多債的啦! (政府的稅收呢? 拿了多少出來支付呢?) 主持人說一個解決辦法就是增加人民的保費到...比如說 8%, 但是沒有一個台灣的執政者敢這樣做, 因為怕失去選票!

唉!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最後還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預告: 下一個國家: 瑞士 -- Its former system resembled ours

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Sick around the world (III): Germany 醫療保險制度 (三) 德國

PBS Frontline: Sick around the world (III) Germany -- A popular, largely market-based system

德國是世界第三大經濟強國, 也是人人都有保險. 約有 90% 人口是保國家保險 (national system), 10% 是保私人保險公司. 他們的保險費是由人民跟雇主各負擔一部分, 這點跟美國很像, 但是自己負擔的部分是美國的 2/3. 如果失業了,保險不變,並不會失去任何保險.很感動受訪者(德國前一任的衛生署長(之類的)) 說的幾句話. 他說失業就已經很慘了, 而且從統計上看, 失業的人比較容易生病, 怎麼可以讓他在這種時候失去健保?!

他們有一個規定就是保險公司不能賺錢. 國家保險公司有一個 sickness fund. 每一年這基金都會跟醫院協商所有醫療的標準費用, 然後在同一個州的所有醫院都是相同索價, 跟日本有點像.

看醫生是有部分負擔(掛號費), 10 歐元, 但是每三個月只需付一次. 所以也是比美國(掛號費 US$20)便宜. 病人看家庭醫生約需等2周,專科還要再等約1-2周,手術再等1-2周.所以是比英國短,比日本長,跟美國差不多(也許比美國短一點).

他們的保險除了保你傳統的西方醫療費用,包括牙醫,心理醫學外,非常特別的地方,就是還保你另類醫療法,像是中醫,針灸, 按摩, 甚是像是去 spa or belly dancing listens 等等, 只要是醫生說你需要 (哇! 保險公司還付你去學跳舞耶!! 好有人性喔!!)

但是德國的醫生也是不賺很多錢的, 跟美國和台灣相比之下. 35歲醫生一年賺 80K, 很有經驗的醫生約120K 一年, 約 2/3 美國醫生薪水. (Well, 這個錢其實已經很不錯了啦!) 不過很多醫生都是工作 12-16 hours/day x 7 days/week. 所以2006 年醫生還走上街頭抗議他們被 under value 了. 不過主持人說, 他們唸醫學院從頭到尾是不必花半毛錢, 不像美國醫學院學生一畢業就欠一屁股債!

預告: 下一個國家: 台灣 -- A new system they copied from others
(I am not sure this title looks cool to Taiwan though.)

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Sick around the world (II):Japan 醫療保險制度 (二)日本

PBS Frontline: Sick around the world (II) Japan -- Universal Coverage, No Gatekeepers

日本是世界經濟第二大國, 人民的壽命是世界最長的國家. 他們擁有社會保險制度, 是人人全都保. 一般人民保險費是由公司機關付, 如果失業時保費便由國家來負擔, 所以並不會失去同樣的保險. 日本全國有 80% 的醫院是私立醫院. 人民看醫生不必先預約, 也不必先經過家庭醫師看過, 再看特別科別. 一般而言醫生花在每一位病人的看診時間是 3-5 分鐘. 很多只是量量血壓, 或是打打針, 很快. 日本人民人人非常滿意自己國家的醫療保險制度.

日本(政府)在醫療費用上的花費是美國的一半, 但是人民不必付醫療費用, 而且人人很健康, 世界最長壽, 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呢? 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政府控制所有醫療的各項費用, 他們有一本冊子列出詳細的價目表, 全國大大小小醫院對任何服務, 化驗, 手術, ..... 都是索取一模一樣的價錢. 每一年政府都會根據前一年的盈虧調整各項費用, 保險公司(是政府營運的)基本上是不賺錢的, 有盈餘就是將錢歸到下一年度去用. 主持人問醫生說, 你可以自行調漲價錢嗎? 醫生說, 可以, 但是基本上你會沒有生意, 因為沒有人會願意自己出多一點錢去給你看. 因為這樣的公訂價錢制度, 日本的醫療費 (基本上是政府付自己定的價錢) 非常便宜, 例如住院四人房一晚只要10圓 (應當是美金), 而單人房是 90 圓 (美金吧). (哇! 真的很便宜!) 不過, 這樣的制度也是有它的問題, 日本目前大約有50%的醫院都是在虧損當中. 如果在這樣下去, 醫院一天會倒閉! 這.... 在台灣跟美國大概是沒聽說過吧?! 所以他們改善方式就是必須提高醫療的費用.

預告: 下一個國家: 德國 A popular, largely market-based system

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PBS Frontline: Sick around the world (I) 醫療保險制度的比較(一)英國

美國沒有全民健保, 如果你沒有工作, 你差不多就等於沒有醫療保險. 美國總統候選人的選舉政見其中一個重點就是改善美國醫療保險制度. PBS (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前一陣子有一個節目Frontline 便針對醫療保險制度的問題派人親自到幾個先進國家採訪, 令人驚訝 (但也有點光榮) 的是台灣是其中一個國家. 他們比較各國醫療保險制度, 費用, 個人負擔多少, 政府負擔多少醫療費, 病人要等多久才看得到醫生....等等. 個人覺得這節目很有意義, 加上有台灣的在裡面, 所以決定在這邊一次針對一個國家做個簡單的總結跟大家分享.

一: 英國 (Great Britain) -- A leader in preventive medicine
國家負擔所有醫療費用. 醫院都是政府所擁有的. 人民不必付任何一毛錢看醫生, 沒有部分負擔, 沒有掛號費 (真好!!). 政府有辦法這麼做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所得稅非常高 (>50%). 但是人民要等很久才看得到醫生, 常常是一年半載的. 因為這樣的情形, 有一些病人的醫治因而延誤, 政府於是花更多的錢來讓等待的情形縮短一些. 有一個更好的制度是醫生會有年終獎金, 如果他的病人看比較少的醫生, 花比較少的醫療費. 主持人訪問一位醫生, 他有約 1800 個病人. 他說有一些病人幾乎都沒有來看他, 但也有每個星期都看的. 他的年終獎金 (注意, 只是年終獎金, 不是薪水本身) 一年約有 $180,000 (應是英鎊, 哇! 好多喔!). 難怪英國是預防醫學的世界領導者.

預告下一個國家: 日本 (Japan) -- Universal Coverage, No Gatekeepers

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找好醫生怎麼這麼難!?

在美國看醫生真的很麻煩, 而且要找到一個好醫生也不容易. 尤其是到一個新地方. 即是問朋友介紹一個好醫生, 還不見得看得到他; 因為 第一, 他不見得收你的健保卡, 第二, 他不見得收新病人. 原因是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很奇怪, 尤其是對從台灣來的我. 每換一個新工作或到一個新的地方, 如果你的保險公司變了, 你可能就必須換醫生, 即使你還待在同一個城市. 你和配偶還不一定去同一家醫院, 如果你們的保險不同.

還記得當我還在波士頓時, 本以為那邊醫院多, 而且我就是在波士頓最好的醫院工作, 應該享有地利之便, 但是那時找醫生非常非常讓人 frustrated!! 所有我們醫院的醫生都不收新病人, 所以我必須找到一個分院裡的一個醫生, 每一次去我都得花 1 個小時車程, 而且我第一次看他必須等好幾個月才看得到醫生. 等好幾個月, 我的病大概也就好了. 急診的醫療服務也是很差. 還記得我剛到波城的第二個週末, 一天早上起來我拿了一個蘋果來吃, 吃著吃著突然我的左下巴開始腫脹, 脹得我的臉歪一邊, 但是我沒有覺得哪裡痛, 只見我嘴臉歪斜, 我真的是嚇死了! 我想說會不會是神經的問題. 我這樣大好人生不就毀了!? 趕緊播個電話找一個姊妹帶我去看醫生, 我還得上網查哪一家醫院是有收我的健保的, 然後趕快去看. 到了急診室, 繳了 35 塊的掛號費, 接著就是漫無天日的等候了. 就在等待的 2-3 小時的時間裡, 我的左臉消了又腫, 腫了又消, 大約有 4-5 次. 後來醫生來看到的時候, 我的臉已經不腫了. 醫生才根據我們的描述判斷是什麼原因. 他說可能我的唾液腺被堵住了, 所以回去多吃一點酸的東西, 讓唾液分泌更多出來. 給你什麼治療都沒有. 後來回家, 去藥房找來找去, 東西都不夠酸. 到了第二天去上班, 一個實習醫生同事看到, 要我去買口香糖吃. 果然, 沒幾下臉就消了.
後來終於了解 可能是因為波城水質比較硬, 我的唾液腺被堵住了, 所以就腫起來了. 以後遇到這個情形只要嚼嚼口香糖就行了. (我這是名符其實的"水土不服"!)

看皮膚科更是頭疼. 我的腳有一處三不五時就會莫名其妙的長一些疹子, 奇養無比, 我擦一些藥膏都沒效, 後來就會演變得紅腫得厲害. 我們這邊等看皮膚科醫生的時間更久, 約 4-6 個月! 你可能沒聽過的久!! 我之前急診室裡等待的 2-3 小時的時間裡, 臉消了又腫, 腫了又消, 大約有 4-5 次. 這個紅腫的疹子問題在我等看醫生的 4-6 個月, 也是消了又腫腫了又消.... 當然看醫生的時候, 一定都是在沒有病的時候! 後來, 醫生建議我下次又癢時, 先去看家庭醫生(通常等待時間短一點), 請他先幫我在腫脹處取一些組織出來化驗, 然後我再拿我的化驗結果去看皮膚科. 看皮膚科醫生用這樣的方式, 很誇張吧!

搬來水牛城已經 1 年多了, 到現在還是沒找到一個好醫生, 家庭醫師馬馬虎虎就算了, 但是一直沒找到一個滿意的婦產科醫生. 不曉得要上哪去找! 真的很討厭這邊的醫療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