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參加婚禮 -- 雜記

昨天參加一個教會弟兄姊妹女兒的婚禮, 是台灣跟韓國(華僑)的聯姻. 典禮完我轉過頭跟皮皮說的第一句話就是"記憶猶新". 典禮的流程跟我們的很像, 選的音樂有幾首跟我們一樣 (好像 popular 的就是那幾首歌); 他們是新郎新娘點蠟燭的那段時間, 由一位姊妹獻唱, 歌聲溫柔婉轉, 點完蠟燭之後新郎新娘跟雙方父母獻花擁抱, 新娘子跟新郎都哭了, 父母也都哭了, 現場很多人都哭了, 我的眼框也是濕濕的..... 真是溫馨感人的時刻..... 我的攝影師 John Li 就跟我說他的經驗是有 2/3 -- 3/4 的新娘子都哭, 新郎是相反比例, 大概 20-30% 吧. 我就在跟弟弟說這跟台灣的感覺很不一樣, 台灣是覺得女兒是嫁出去的, 所以女兒離家時會哭, 父母也會哭. (傳統都要哭一下, 不然好像顯示不夠孝順什麼的!!) 可是其實真正的是"雙方"的父母都是"離開"他們的小孩, 因為他們都是獨立出去, 自成一個家庭 (聖經說: 人要離開父母, 與妻子結為一體). But at the same time, 雙方父母都是同時多一個兒子或是女兒, 因為結婚是兩家子結為一家子.

新娘子唸的專業是 (多媒體?還是電腦?之類的) 平面設計, 所以婚禮的邀請函, 節目單, party favor, ..... 都是他親自設計印製 (這讓我們想到皮妹). 她現在在一家雜誌社 (忘了什麼雜誌了) 工作, 裡面很多攝影照片, 排版, 圖案都是他設計編排的, 有一次他的爸爸還拿那雜誌給我們看, 覺得頗 talented 的. 所以這婚禮弄得也是頗 elegant 的感覺. 最喜歡他們酒席現場的佈置, 不知他們的 florist 是誰, 桌上的花很漂亮, 小盆的是可以給你帶走的, 所以晚會完, 許多人都帶走, 我也跟著拿了一盆, 現在擺在家裡面, 欣賞著. 我會放上照片, 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Oh, 對了, 我還特別注意他們聘的攝影師. (當然囉!) 聽說他們請的很貴 (約我們花的 4-5 倍), 他們有兩個攝影師在拍, 拍照片速度是快之又快, 所以照片量是多之又多, 兩人拿的是不同的鏡頭, 一個專拍近照, 一個專拍廣角..... 而且幽默風趣, 會逗你笑... 看他們是幾乎沒有停止過的拍, 三不五時看他們 even 趴在地上拍, 好好笑. 在晚宴時, 攝影師有放一台電腦給大家看幾張他們 pre-wedding engagement photos 和結婚典禮的照片, 非常棒, 果然是一分錢一分貨. (不過覺得他們的價格實在很貴哩, 如果重新選, 我還是會選我們的.)

許多人說結婚典禮太花錢, 沒有必要. 個人覺得因人而異. 沒有錯大部分都是女孩子想要有一個美麗的婚禮, 沒有錯現在很多婚禮的東西都是商業化, 不過也有些人是不想要有婚禮的, 像我有認識幾個女孩就是這樣子, 他們的婚姻生活照樣美美滿滿的. 有一個盛大的婚禮並不保證一個幸福的婚姻. 不過, 如果那個女孩會因此遺憾, 念念不忘, 倒是會造成婚姻的一個陰影與不快, 不是嗎? 學校有一個年輕物理系的教授, 跟皮皮有合作關俙, 雖然他不能參加但很關心我們的婚禮. 他看我們有一個美麗的婚禮, 就有一點羨慕地跟我們說, 他心中一直有個遺憾就是沒給他的前妻一個婚禮 (他們只有簡單的雙方家長的慶祝 party), 他的前妻一直耿耿於懷, 常常抱怨, 他們的婚姻一直不順遂, 沒多久就離婚了. 他說他常常想, 也許他有給他一個她想要的婚禮, 他的婚姻也許不會這麼慘..... 我覺得也許婚禮不是關鍵, 而是沒有婚禮背後隱藏的許多問題 -- 為什麼沒有舉行一個她想要的婚禮. 婚禮很花錢所以多大排場應要適可而止, 婚禮上父母與家人朋友的祝福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覺得少了那一部分, 就是少了點什麼的感覺.

所以如果要結婚, 兩個人要溝通好, 如果她有想要什麼 (有哪一點對她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就給她吧, 畢竟, 一生就是這麼一次.

順帶一提, 有趣的是, 在系上為我和皮皮舉辦的慶祝結婚 party 上, 我遇到這物理教授的現在的女朋友, 她跟我說她不要一個婚禮, 只要兩個人相互承諾, 快快樂樂在一起就好. 她也有一個失敗的婚姻, 她也有過一個她想要的婚禮, 但是, 她看到了 婚姻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她跟我說 "It (the wedding) is just a fantasy!" 婚禮過去之後, 兩個人一起過現實的生活才是真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