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找好醫生怎麼這麼難!?

在美國看醫生真的很麻煩, 而且要找到一個好醫生也不容易. 尤其是到一個新地方. 即是問朋友介紹一個好醫生, 還不見得看得到他; 因為 第一, 他不見得收你的健保卡, 第二, 他不見得收新病人. 原因是美國的醫療保險制度很奇怪, 尤其是對從台灣來的我. 每換一個新工作或到一個新的地方, 如果你的保險公司變了, 你可能就必須換醫生, 即使你還待在同一個城市. 你和配偶還不一定去同一家醫院, 如果你們的保險不同.

還記得當我還在波士頓時, 本以為那邊醫院多, 而且我就是在波士頓最好的醫院工作, 應該享有地利之便, 但是那時找醫生非常非常讓人 frustrated!! 所有我們醫院的醫生都不收新病人, 所以我必須找到一個分院裡的一個醫生, 每一次去我都得花 1 個小時車程, 而且我第一次看他必須等好幾個月才看得到醫生. 等好幾個月, 我的病大概也就好了. 急診的醫療服務也是很差. 還記得我剛到波城的第二個週末, 一天早上起來我拿了一個蘋果來吃, 吃著吃著突然我的左下巴開始腫脹, 脹得我的臉歪一邊, 但是我沒有覺得哪裡痛, 只見我嘴臉歪斜, 我真的是嚇死了! 我想說會不會是神經的問題. 我這樣大好人生不就毀了!? 趕緊播個電話找一個姊妹帶我去看醫生, 我還得上網查哪一家醫院是有收我的健保的, 然後趕快去看. 到了急診室, 繳了 35 塊的掛號費, 接著就是漫無天日的等候了. 就在等待的 2-3 小時的時間裡, 我的左臉消了又腫, 腫了又消, 大約有 4-5 次. 後來醫生來看到的時候, 我的臉已經不腫了. 醫生才根據我們的描述判斷是什麼原因. 他說可能我的唾液腺被堵住了, 所以回去多吃一點酸的東西, 讓唾液分泌更多出來. 給你什麼治療都沒有. 後來回家, 去藥房找來找去, 東西都不夠酸. 到了第二天去上班, 一個實習醫生同事看到, 要我去買口香糖吃. 果然, 沒幾下臉就消了.
後來終於了解 可能是因為波城水質比較硬, 我的唾液腺被堵住了, 所以就腫起來了. 以後遇到這個情形只要嚼嚼口香糖就行了. (我這是名符其實的"水土不服"!)

看皮膚科更是頭疼. 我的腳有一處三不五時就會莫名其妙的長一些疹子, 奇養無比, 我擦一些藥膏都沒效, 後來就會演變得紅腫得厲害. 我們這邊等看皮膚科醫生的時間更久, 約 4-6 個月! 你可能沒聽過的久!! 我之前急診室裡等待的 2-3 小時的時間裡, 臉消了又腫, 腫了又消, 大約有 4-5 次. 這個紅腫的疹子問題在我等看醫生的 4-6 個月, 也是消了又腫腫了又消.... 當然看醫生的時候, 一定都是在沒有病的時候! 後來, 醫生建議我下次又癢時, 先去看家庭醫生(通常等待時間短一點), 請他先幫我在腫脹處取一些組織出來化驗, 然後我再拿我的化驗結果去看皮膚科. 看皮膚科醫生用這樣的方式, 很誇張吧!

搬來水牛城已經 1 年多了, 到現在還是沒找到一個好醫生, 家庭醫師馬馬虎虎就算了, 但是一直沒找到一個滿意的婦產科醫生. 不曉得要上哪去找! 真的很討厭這邊的醫療制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婦產科醫生?!我這個當媽媽的看法這個免不了會聯想到這對新婚夫妻是不是已經有好消息了啊?

我以前也沒有婦產科醫生,還是我懷孕的時候家庭醫生幫我介紹轉診過去的。如果是真的有好消息的話,不用操心婦產科醫生收不收新的病人,只要有人轉診他們通常一定會收。不過記得在妳的家庭醫生幫妳轉診前告訴他/她妳對妳的婦產科醫生的要求喔!

俞蓉

Chuchu 提到...

哈哈哈! You are funny! 你真是一位能幹又熱心的媽媽! 決定了, 如果我有了, 你會是我首席顧問! Thanks for the info. 大概是 Boston 不需要特別婦產科醫生吧. 我以前在那裡也是我的家醫就是我的婦產科醫生. 但是這邊我的家醫要我去看婦產科醫生, 也許習俗不同. 去年一個老媽媽介紹去看這個婦產科醫生是一個男的老醫生, 他還可以, 但是想換年輕一點的女的, 所以今年自己找了一個, 但是她一付兇巴巴的模樣, 決定不再繼續看她. 我現在的家醫我也想換掉,也是個老醫生(同一個老媽媽介紹的), 每次都覺得他快睡著的樣子. 我問過他婦產科醫生, 但是他並沒有任何建議. 他說所有的醫生都好.

我常常過去你那兒喝茶, 有空也歡迎你繼續來竹軒坐坐喔!